• 嵌入式技术研究室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主要进行计算机控制技术和嵌入式系统技术的研究,面向行业应用的嵌入式系统为主要目标。立足于汽车电子,数控机床,医疗设备,物联网技术,核监测技术等相关行业,研究内容涉及嵌入式基础平台,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嵌入式中间件软件开发,设备驱动开发。本实验室拥有完善的高端ARM嵌入式开发系统,功能强大的DSP开发平台和FPGA开发平台, 其中部分开发平台属完全自主开发。拥有完整的硬件开发验证设备,包括BGA器件焊接平台,拆焊台,数字存储示波器,任意波形信号发生器,逻辑分析仪,LCR测试仪,高精密数字电源,高温实验箱等。

     实验室结构

    学术梯队

    ☆ 学术带头人:吴坚 教授

    吴坚教授:男,1942年11月出生,四川省岳池县人,中共党员,1966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曾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电气自动化系系主任,四川建材学院院长助理,四川建材学院、西南工学院副院长,西南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现任西南科技大学名誉校长。计算机学科教授、自动化学科学术带头人、博士导师。 1991年被评为全国建材行业劳模,是绵阳市科技拔尖人才,国家建材局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 学术带头人:李众立 教授

    李众立教授,男,1948年3月出生,四川省武胜人,中共党员。曾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国家建材总局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著1本,主研的“成分闭环配料微机集散控制系统”、“大型混凝土生产线现场总线FCS与综合自动化系统”等项目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研的“在自动化专业建立多媒体教学大环境”获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几年主研完成的纵横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市科技奖6项。

    ☆ 学术带头人:陈波 教授

    陈波教授,男,1963年3月出生,博士。四川省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和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委员。近年来在核心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负责和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网络安全集成防御系统》、四川省科技厅《超声容积测试仪的研制》、《大型混凝土生产现场总线FCS与综合自动化系统》、四川省人事厅《家庭异构网信息融合与组网技术研究》等20余个纵、横向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

      项目成果

     一、嵌入式类成果:

    (1)自制嵌入式教学实验平台

    团队充分根据自身教学和科研的特点,研发出CS系列嵌入式开发平台,应用于嵌入式相关课程教学及科研,涉及到单片机、ARM7,ARM9,ARM11、Cortex-A8&DSP。平台经历了三个版本的演化,从功能单一、体积笨重的一代最终发展到小巧、便携,支持多种处理器,支持USB在线下载的第三代。

    CS—I
    CS—II
    CS—III

    (2)嵌入式车载导航系统


     

    (3)网络门禁系统

     

    二、超声医疗类成果:

    医学膀胱扫描仪——校企合作开发新产品、利用现代超声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实现膀胱图像的快速扫描造影、并利用图形图像处理原理实现膀胱边界的识别、并利用三维重构技术实现对膀胱体积的自动计算。该项技术目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区。

    医学超声诊断系统——该系统集超声诊断、超声服务工作站于一体、形成的一套操作简单、功能强大的医学超声诊断系统,通过先进的图形图像处理技术,提高超声诊断的图像质量和诊断价值。

     

    便携式B超检查仪——该设备采用全数字B超技术,结合最新的嵌入式处理器,专门为计生下乡开展三查工作而研制、配合相应的信息管理系统即可实现数据的动态采集、远程上传、远程统计等系列工作。

    医学泌尿记录仪——该设备通过采集人体泌尿信息、对大量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提前预测泌尿疾病、也可对泌尿疾病治疗情况进行评估。


    三、信息管理系统类成果:

    计划生育健康优生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结合便携式的B超检查设备帮助计生部门实行每年例行开展的下乡检查工作实现信息化、无纸化、网络化。

     

    生育服务证管理系统——该系统帮助城乡生育服务证发放部门实现服务证从申请到资料录入再到审核、批准以及发放全过程的网络、电子化。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