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概况

    在学校“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体制下,与绵阳、四川、深圳等地方行业协会和区域知名企业深度融合,结合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工程认证和基于可持续竞争力人才培养要求,经过近10年探索,构建了由梦想牵引,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组成的“1251”1个梦想,2个核心素养,5个专业核心能力,1个专业特色技能可持续竞争力人才培养规格体系

    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以社会需求和计算机科学技术新发展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的能力为中心,以实际案例为载体,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和学会沟通。在课堂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方式来示范如何运用计算机科学技术解决工程问题;在实践教学中,采用项目驱动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课余参加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教学科研团队,进驻实验室,参加科研实践和国内外专业竞赛。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完成800个学时的实践,至少完成程序综合设计、专业综合设计和毕业设计3个综合性项目。

    优秀的教学团队

    设有计算机工程系和软件工程系2个教学系,计算机体系结构、科学计算与软件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信息安全、数据与知识工程、可视化与人机交互6个学科方向共同承担学院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

    服务社会需求的课程体系

    学院重视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构建了知识、能力和素质相协调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精心设计培养方案和教学各个环节,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主动适应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社会需求;既强调与国内大型企业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又借鉴国际(ACM/IEEE)计算机教育研究成果。现已形成了以学科专业内涵为基础、服务社会需求、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潜能的课程体系结构。“产学研赛一体(CAPES)计算机类双创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及实践”、“突破学科定势,重构能力和市场导向的卓越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分别获得四川省第八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根据计算机学科的特点,建设了一批精品课程,包括软件系列课程、硬件系列课程、数据库系列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系列课程等学科基础课程,和嵌入式、网络、软件测试和攻防对抗等专业特色课程。

    一流的实验教学中心

    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中心是四川省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主创新搭建了开放的多学科交流实践教学平台,中心包含了从基础平台、学科平台、专业平台到创新实践4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平台,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实验室:网络与安全实验室是西部高校实验条件最好的本科网络技术实验室之一,也是思科网络学院教学基地。软件测试实验室装备了大型测试工具winrunner 和quicktest(西南地区高校第一家),在满足教学科研的基础上为地方软件企业服务。在实验教学体系上,采用了分层次、分模块的指导思想,构建了四个层次的实验体系,每层次含若干门实验课程(构成课程群)、有明确的培养任务和教学目标,逐步进阶;设计有面对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验项目供教学选择、组合。自中心成立以来,不断探索,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在实践创新人才培养上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全开放的软件创新实践基地

    软件创新实践基地是学校“8111品牌”实践基地,是一个集专业实习、软件项目研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生科技活动为一体的开放型实践基地。涵盖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的6个实验室:程序竞赛、移动计算、媒体处理、控制技术、卓越软件工程师、卓越计算机工程师。软件创新实践基地引导学生针对实际应用,积极实践,主动探索。依照实际项目开发的管理方式,根据实践内容的不同,采用分类、全开放型的管理模式。

    引领人才培养的卓越工程师班

    学院为进一步挖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潜力,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企事业单位需要的工程师,每年春季学期从大一的学生中选拔部分专业技能突出、动手能力较强的同学进入软件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验班学习。实验班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教学和实验资源,与企业联合,强化基础知识与理论、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训练,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学习和研究活动,让学生找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

    丰富多彩的学生科技活动

    “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相协调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指导下,以软件创新基地为平台,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开展多层次学生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编程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全国大学生竞赛;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申请软件创新基地项目;通过校企合作,给学生提供科技服务和社会实践的机会;利用校园科技节平台,鼓励学生参加校内丰富的科技活动等。经过多年的经验探索与积累,目前已经形成多个理论有指导、硬件有支持、组织有保障、队伍有层次的学生科技活动团队,组建了Snert团队、草莓团队、密码学与安全协议团队、物联网技术团队、程序设计竞赛团队等10个学生科技团队,在全国赛事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学院一直非常重视与国内外计算机相关高校和企业在学术以及应用上的交流,为给教师和学生搭建更方便的沟通平台,学院经常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到校就学术前沿技术进行讲学与交流,同时,每学期也会不定期邀请企业工程师就一些前沿应用技术进行培训和讲座。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