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器视觉研究室

    实验室简介

    西南科技大学机器视觉实验室是一个以计算机应用技术、机器视觉和光学工程等为基础,以解决产品缺陷检测、自动目标识别和多源图像信息融合中的技术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的跨学科科研实验室。实验室以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重点学科为依托,顺应当代计算机和视觉技术工程化的发展趋势,结合我国产品缺陷检测、智能监控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发展需要,开展机器视觉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及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

    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10月,主要研究人员由计算机应用技术、光学和机电等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组成,并接收优秀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科研项目。现有视频图像分析理解、质量检测、软件测试、移动互联网4个研究小组,主要开展自动目标识别分析、产品质量检测及软件测试、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团队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电集团重庆44所等科研和企事业单位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近3年来,成功研制了大口径光学组件面形检测系统、光学组件表面疵病检测系统、高精度空间定位等系统;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研究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申请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2项。

    学术梯队

    ☆ 学术带头人:范  勇,男,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教授,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员会委员。2001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7月至今在计算机学院从事图形图像技术、软件工程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图像理解和软件测试技术。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四川省教育厅重点基金等在内的10余项课题。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0余篇,出版教材1部,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获发明专利1项。主要承担《软件项目管理》、《软件需求》等课程教学工作。

     

    ☆ 主要成员:

    潘  娅,女,硕士研究生,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系系主任,四川省精品课程《软件测试技术》主讲教师,主要从事机器人视觉和软件工程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视觉感知、软件测试技术。近年来,主要承担软件工程专业的专业建设、《软件测试技术》和《软件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李郁峰,男,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多传感器图像融合、自动目标识别技术。作为主要研发人员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四川省教育厅基金等在内的5项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EI检索2篇。主要承担《C++程序设计语言》等课程教学工作。
    陈念年,男,硕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副教授,机器视觉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机器视觉的高精密测量、移动视觉。近年来,主持科研项目2项,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参研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8项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余篇,EI检索3篇。主要承担《Windows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课程教学工作。
    高  琳,男,博士研究生,讲师。2010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0年10月开始在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从事图像处理技术和软件工程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和机器视觉。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12篇;参与完成各级纵向和横向科技项目10余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要承担《离散数学》等课程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

    机器视觉应用:主要运用图像处理、图像理解、光学测量、高精度运动控制等机器视觉技术解决光学元件加工、印刷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的产品质量检测问题。

    机器视觉基础:主要研究机器视觉的基础理论,主要解决高精度的空间测量、摄像机标定和图像理解研究中存在的基础性问题。

    自动目标识别:主要针对可视、红外图像序列等多源数据,研究图像融合、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等问题。

    软件测试:主要开展软件自动化测试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为企事业软件产品及团队相关软件系统实施测试,提供质量保障。

    移动互联网:主要开展互联网技术,Android、iOS及Windows Phone智能移动操作平台应用研发,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移动信息化平台完整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

    科研项目

    (1)强激光光学元件表面疵病检测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基于机器视觉的自准直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基于机器视觉的精密表面疵病检测系统(四川省省教育厅项目)

    (4)大口径组件面形检测系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八所)

    (5)多CCD图像融合研究(中电集团重庆44所)

    (6)机场地面视频监控预警系统(成都某机场合作研发项目)

    (7)智慧校园平台(西南科技大学自主研发项目)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