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1994年开始培养计算机人才,1999年成立计算机系2000年西南工学院与绵阳经济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立西南科技大学后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可视化与人机交互、领域软件工程、软件服务工程6个二级学科,拥有国防特色学科方向1个。学院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医学影像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2023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学校8111品牌专业;信息安全专业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高、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1人,其中专任教师12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9人,其中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34人,有博士49人,9名教师获得海外学位,20名教师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四川省突贡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5人,绵阳市4+3高端成长型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3人。二级教授1人,硕士生导师107人(含院外)。有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的教师117人。另外,学院从董事单位聘任科研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94人。

    学院建立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配备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实验室面积6200余平方米,其中本科教学实验室面积3200余平方米,研究型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方米。学院教学科研设备总值4800余万元。学院现设计算机工程系、软件工程系两个教学系和一个实验教学中心,拥有特种能源及新能源材料科学数据库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四川省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互联网健康服务融合工程实验室、四川省智能电器与智能系统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工业软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四川省工业软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四川数据与应用中心绵阳分中心、绵阳市智能医疗系统工程实验室、绵阳市网络融合工程实验室、绵阳市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教师在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计算机软件、嵌入式技术、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工程、科学计算与软件工程、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与可视化、医学影像技术、智能医学与智能医疗仪器等方面有较强研究能力,相关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在政府、军队、医疗、国防科技工业和区域经济建设的众多行业。学院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169项,其中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5项,到校纵横向科研经费43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8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6部,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近100项。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2693人,硕士研究生391人(非全日制34人),留学生27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7人,本科27人)。学院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形成了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的人才培养特色。近五年承担教改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31项;出版本科教材6部,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建有四川省精品课程(共享课程、示范课程)4门,四川省一流课程4门,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一流课程1门,西南科技大学精品课程20余门;获得西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9项。学生参与各类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共计676人次。12名同学被评为全国计算机学会(CCF)百名优秀大学生

    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川、渝、粤、浙、苏、沪、京等国家、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基地企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近4年,137名毕业生被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录用。2022年就职于百度、阿里巴巴、网银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人数达24人,占就业总数的比例的3.5%,120人年薪达到15万以上。112名同学考取或保送到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经过对2017-2022届本科毕业生数据统计显示,在一线主要城市就业的学生不低于20%,在国内十大信息产业基地就业人数不低于40%,2022年学院年终就业率则达到91.7%。在2022年中国校友网本科专业排名中软件工程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进入全国前1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入全国前20%。

    进入新时代,学院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学校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体制下,积极与区域国防军工单位、科研院所、企业开展科研合作、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将学院建设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实现学院愿景成为全国地方高校在计算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引领者而努力奋斗

    (数据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