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投诉电话:0816-6089361    教学投诉邮箱:csjb@swust.edu.cn

     

    人才培养质量保障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是保证和衡量一所大学教学水平的重要基础和依据。为进一步做好教师教学质量学生信息的调查工作,及时收集和反馈教学质量信息,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教学相长,促进良好的教风、学风的形成,为我院的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掌握准确、可靠的信息,我院根据“四位一体”的二级教学管理模式,建立了有组织、有制度、有职责、有标准、有秩序规范的有机综合质量保障体系。

    1529505728956036898.png

    教学综合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结构:主要由教学运行管理系统、教学过程监测系统、教学工作评价系统、教学质量反馈系统组成。由分管教学副院长牵头进行教学运行管理,确定质量目标和相应标准,制定教学活动的政策和措施,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机制;在教学质量评价进程中,突出自下而上的全面评价与自我评价和同行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依靠教学督导组,运用听课、评课等评价方式,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效果及学生的学习态度、考试成绩等做出内容比较具体的科学评价,并对每位教师教学状况做出具体评价;质量反馈由教师自评和学生评教组成,通过反馈促使教师找准自己的坐标,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调控自身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优化教学。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成果:学院通过不断完善教学质量反馈体系,构成了完整、全面、多方位的监控体系,初步建立起领导参与、全程管理、全面介入的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和层次结合、上下贯通的教学质量评价运行机制,并取得一定成果。

            规范了教学过程,完善了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评估程序和方法的科学与完善,加强了教学管理和课堂教学的基本建设,使各级教学部门准确地获得课堂教学反馈信息,以便及时指导和控制教学工作,保证了课堂教学合理、有序、平稳地进行。
           加强了教学信息的交流。通过集体备课、教学比赛以及教学课件等资源共享,使教师能充分汲取各家之长,通过对课堂测评、信息周报等反馈使各教师了解自己在全校教学中的相对水平和具体情况,不断改进教学、完善自我。
           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几年来的运作,“质量意识”已深深扎根于学院各级管理者和广大教师脑海之中。在2007年教育部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优秀评价中,专家对评价体系和人才质量给予了较高评价;另外从对毕业生质量追踪调查来看,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评价较好;同时我院近几年毕业生较高的就业率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质量的认可。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