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概况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94年,于2007年被批准为“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中心有本科专业实验室13个,一个基础实验室,一个软件创新实践基地;中心服务全校,每年实验生时数50万。中心面积约3400平米,现拥有PC机近1000套,硬件类实验设备400余套,总资产1000余万元。

     

    专业实验室

    程序综合设计实验室

    信息系统开发实验室

    网络与安全实验室

    操作系统实验室

    互联网应用开发实验室

    嵌入式实验室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

    软件项目开发与实践实验室

    科学计算实验室

    医学仪器与仿真实验室

    断面解剖模型实验室

    PACS实验室

    系统解剖实验室



    基础实验室

    大学计算机实验室



    创新实践基地

    西南科技大学软件创新实践基地





    实践教学体系

            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形成了分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

            按照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要求,在多年教学实践过程中建立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已经形成了由单一到综合、由相对独立到科学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系统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表达沟通能力以及协同创新能力。克服传统实践教学中知识面窄、学生综合能力弱,创新意识训练不足的问题。

    实践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

            根据能力培养目标,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时,将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学大纲及改革方案统筹规划,有机结合,在内容上相呼应;二者互为依托,相辅相成,但课程体系又相对独立,并各有特点特色,自成教学体系。

    在修订培养大纲过程中,根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能力要求,首先确定专业的知识体系和能力培养目标,组合专业知识单元成为对应的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在实验教学组织实施中,根据实验课程的性质和与相关理论课程的结合程度,将实验课程分成了几类:

            1.与理论课程同步开设的实验课程。

            2.单独开设的实验课程。

            3.学生自主创新项目,包括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参与企业开发项目、学生各类科技活动等。

            

            建设成效

            1.已经建设成为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备优良,教学覆盖面广,开放共享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具有一定辐射和示范作用的计算机类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实验课程之间合理分工和紧密衔接,形成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到综合的循序渐进实验教学体系。

            3.实验内容面向应用、面向实际,密切联系学科发展。实验教学过程中强化工程意识,团队协同工作能力。

            4.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自主学习;采用课内外相结合的多元化的实践方式,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5.培养的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高。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