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础课改革

     以计算思维为导向构建计算机类公共课程体系。计算机思维是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进行问题求解、系统设计、人类行为理解等涵盖计算机科学之广度的一系列思维活动。目前有很多学者,如陈国良院士等将计算机思维看着是除理论思维、实验思维外的第三大思维。理论思维是以推理和演绎为特征的“逻辑思维”,用假设/预言—推理和证明等理论手段研究社会/自然现象及规律;实验思维是以观察和总结为特征的“实证思维”,用实验—观察—归纳等实验手段研究社会/自然现象及规律;而计算思维是以设计和构造为特征的“构造思维”,以计算机手段研究社会/自然现象及规律。随着社会/自然探索内容的深度化和广度化,传统的理论和实验手段已经受到限制,通过观察手段很难从实验产生的大量数据中找到结果,此时不可避免地从需要利用计算机手段来实现理论与实验的协同创新。

     将计算机类公共课程的课程内容进行模块化划分以满足新国标、工程教育认证对各个专业计算机类公共课程的专业要求。根据新国标、工程教育认证对计算机类公共课程进行了模块化划分。

    根据新国标、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以及各个专业的认证标准,充分调研,以计算思维为导向构建课程体系形成计算机类公共课程的课程体系。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