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维建模与可视化技术实验室

            

    1620637490076086888.png


    刘涌: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三维建模技术、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三维重建与可视化技术。主讲课程:《医学影像3D重建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三维建模技术(激光扫描技术、光栅扫描技术)、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工业零部件的位置、姿态识别、智能抓取)、三维重建与可视化技术(基于PCL、OPENCV、VTK等开源工具库的三维特征提取、三维目标重建、三维场景可视化)。实验室培养具有扎实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基础能力,掌握计算机视觉测量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解决现代工业应用中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复杂问题能力的工程开发和应用型研究人才。代表性科研成果包括:

    光栅投影旋转三维形貌测量系统

           本项目为四川省教育厅重点支助项目,主要目标是研究基于光栅扫描技术的全方位旋转测量系统,研究成果可用于小型物体的精细三维建模,精度可达0.03mm

    image.png    image.png 

    视觉检测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解决工业应用中一些基于计算机视觉架构下智能化检测的难点问题。先后受德阳中江县某台资公司、绵阳某企业委托设计并开发了基于计算机视觉测量架构下的产品缺陷检测算法,并已投入实用。

     

    image.png   image.png

    电卸船机舱口检测及防碰撞算法

           本研究项目是与绵阳经曼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主要研究目标是针对运送矿石、饲料等种类大型船舶卸船过程中人工操作频繁出现撞毁船舱口造成较大损失的问题,采用激光扫描技术,从三维点云中检测提取船舱口的精确坐标,指挥抓斗的运动,避免发生碰撞事件。

    image.pngimage.png

         船舱口区域提取结果(模拟)            场景的三维可视化展示(模拟)

    image.pngimage.png

        卸船场景                           船舱口激光扫描点云数据(模拟)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