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荣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一等奖
    2024-01-04 10:01:34      阅读:1019

       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盛大召开。在大会开幕式上,揭晓了2022-2023年度“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获奖名单,并隆重举行了颁奖仪式。由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联合申报的项目“脑电信号时空分析理论与方法”荣获基础研究类一等奖。这是校首次获得该领域的科技奖项,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布局前沿交叉学科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极大提升了学校在脑科学与智能医学领域的知名度。

       “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首任理事长黄家驷学部委员(院士)的名字命名,是学会设立的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强调生物医学与工程的融合,倡导立足本土的原始创新,鼓励临床应用为驱动的研究,共设三类奖项:基础研究类、技术发明类、科技进步类。自2015年以来,仅有12个项目获得一等奖。20222023年度,共颁发基础研究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团队介绍: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西南科技大学第三批教职工创新工作室,西南科技大学2022-2023年度“青年文明号”。实验室现有教师5人,主要来自于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市中心医院组成了一个学科交叉型科研教学团队,与电子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一流实验室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脑器交互,脑信息处理,类脑计算,医学图像处理等。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他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重大项目10余项。在ACS NanoNano EnergyIEEE TNNLS/TBME/TNSRENeural Network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学术引用2700余次。2023年,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一等奖1项。实验室负责人张杨松教授担任Brain Research Bulletin(Section Editor)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ethods( Editorial Board member)Frontiers in Neurorobotics(Associate Editor)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 A Journal of Bacomics (Editorial Board member)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脑机融合与生物机器智能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生物控制论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委员;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理事;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