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通信技术实验室


    1 课题组研究领域介绍

    西南科技大学光通信技术实验室,长期致力于光通信技术、工业测控以及光纤传感等领域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已自主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在SCIEI、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多项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及四川省苗子工程和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支持。提出的近似三维模糊推理激光器跟踪误差控制技术和40G VCSEL激光器与光纤耦合新技术等,均已成功应用于SFP+系列光模块产品中形成产业化,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实验室研究方向聚焦于光子晶体光纤、石墨烯拓扑态、传感器封装结构等。团队与四川华拓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九州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船舶713所等公司及科研院所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有丰富的项目资源和产业化环境,为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五年来,团队共有近40余名同学在各级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得奖励,共获得省市级奖励14项。近年来,团队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学生学术科技类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得金奖、银奖。

    实验室近50%的本科生获得保研推免资格,其中2016级本科生保研推免率达80%,研究生院校98%以上是985层次的高校如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大等,其中2011级钱天闻同学获得全额奖学金赴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深造、2013级蒋涛同学推免南京大学,目前已获得全额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团队也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如2012级苏晓亮,曾入台企获公司中层职位,目前在天津创业,已获A轮融资; 2012级王朋辉,现为深圳金证股份研发部经理,已获公司激励股权。团队近60%的毕业生均就职于腾讯阿里等世界500企业。

    2 各方向代表性成果

    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全光网络的光子晶体声压传感装置

    方向介绍:提出一种实现全光网络的光子晶体声压传感装置,用于水下声压检测:在探测端设计高灵敏度、动态范围大及基元尺寸小的光子晶体光纤声压传感器;链路解析端设计二维光子晶体波分解复用器,实现传输探测一体化。工程应用中,可在一根光纤上集成多个基元,多根光纤形成传感网络阵列。项目产品可提升海上声呐系统的侦测能力,增强反潜作战技术,并在水下资源探测、水声物理研究、微弱声场信号监听等领域起一定的推动作用。

    代表性论文:

    [1] 王娅欣, 吕欢祝, 蒋涛等. Reconfigurable optical add-drop multiplexer at 1550 nm using magnetically-coupled switches based on a photonic crystal[J],Optik,19-

    2 (2019) 162878.

    [2] 钱诗婷, 廖秋雨, 张煜熔等. 掺杂型双芯光子晶体光纤高灵敏声压传感结构[J],激光技术.

    [3] 余明芯, 吕欢祝, 秦亮等. 填充甲苯的高温度灵敏度双芯光子晶体光纤[J],激光杂志.

    [4] 吕欢祝, 钟文博, 秦亮等. 聚合物封装的光纤光栅压力传感器的特性研究[J],激光杂志.

    [5] 朱虹茜, 叶涛, 张克非. 光子晶体光纤高灵敏度压力传感特性研究[J],激光技术.

    代表性专利:

    [1] 基于二维光子晶体的磁控谐振腔开关型ROADM[P], 2017 1 1336237.7.

    [2] 一种高灵敏度压力传感器光子晶体光纤及其压力传感器[P], 201811515231.0.

    [3] 基于异质结光子晶体耦合腔波导的单纤三向光器件[P], 2017 1 1336365.1.

    [4] 基于PCB硬板和软板的并行光模块光路结构[P], 2019 1 0371817.2.

    [5] 基于异质结光子晶体耦合腔波导的单纤三向光器件[P], ZL 2017 2 1741499.7.

    代表性软著:

    [1] 飞拓光子晶体光纤光栅测试系统V1.0,软著登记号:2018SR828012.5.

       代表性项目:

    [1] 王娅欣等.基于二维光子晶体的新型复合微腔滤波器的设计, 四川省科技厅苗子工程(2018060).

    [2] 钱诗婷等.高灵敏度的双芯光子晶体光纤压力传感器设计,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910619012).

    [3] 王娅欣等.基于二维光子晶体波分解复用器设计及性能优化,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810619043).

    [4] 余明芯等.光子晶体光纤光纤温度传感结构的优化设计,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910619031).

    [5] 吕欢祝等.基于光纤激光器的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设计,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910619021).

    竞赛获奖情况:

    [1] “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 第五届互联网+”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相关图片:

    image.png 

                                图1应用场景模拟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比赛活动照片

    image.png

    3比赛获奖证书


     


     

    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互联网+高速永磁电机试验平台智能控制系统开发

    image.png

     

    3 各方向统一对外的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东九A259

    电话:13881173443

    邮箱:zhangkefeijike@163.com

     

     

    4 各方向团队活动照片,合影等





    image.png


                  图5日常例会






    image.png


                  图6专家莅临指导


                             image.png

                  图7开展科研





    image.png


                                                       8团队成员合影

    主研人员:

    image.png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