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绵阳网络融合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绵阳网络融合工程实验室于2011年由绵阳市政府批准筹建,是西南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实验室之一。实验室由绵阳市三网融合技术专家组组长、西南科技大学王俊波教授担任主任,西南科技大学韩永国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实验室拥有固定人员10名,其中博士7人,硕士3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6人,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300余万元,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

    实验室以网络融合技术为重点,研究三网融合新型远程教育服务系统、融合性网络体系结构、数字媒体集群服务、数字家庭终端等新技术。研究三网融合下软件、信息服务、物联网及融合性终端等产业的发展现状、趋势与对策。

    实验室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长虹集团等科研院所和公司合作,开展了网络播-存结构、多业务融合网络传输、数字内容播控、网络安全与内容监管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科学研究

    截止2013年,实验室总共获得科研经费370万元,立项科研项目33项,其中国家发改委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1项,市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项目5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7项。研究内容涵盖了计算机、通信、网络教育、信息安全、动漫影视、产业经济学等多个学科。

    1 三网融合新型远程教育服务平台

    在三网融合体系下,建设具有教育资源开发、网络化自主学习、融合多种感知形式的交互式学习、教育资源的推送服务、海量教育信息的智能挖掘系统等功能的新型远程网络教育系统。提供优质的远程教育资源,提升远程教育产业的创新能力,满足远程教育信息化体验方面的需求。

    主要开展以下研究工作:

    网络融合和现代远程教育领域中前瞻性、基础性、共享性关键技术研究工作;

    基于三网融合的第三代课程设计和传输工作,移动互联网课程服务、个性化和交互性的远程教育服务等设计工作;

    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终端设备,建设具有教育资源开发与推送、个性化远程学习等功能的新型远程教育系统展示平台。


    2 面向网络融合的视频监管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目前商业信息的主要载体视频数据量大、信息量丰富、表现方式复杂多变、持续时间短等特点,采用基于关键区域色彩矩阵的镜头分割、基于特征序列的关键帧提取、基于SVM的镜头分类等技术,建立一套可从海量视频中自动分割提取出视频特征并进行视频内容实时检测与识别系统。主要研究工作包括:

    海量视频内容信息特征提取;

    高准确率镜头分割算法;

    优化索引特征库检索算法,提高内容信息特征的识别率。


    3 三网融合下内容安全关键技术研究

    在三网融合复杂的社会舆论环境下,对播存服务器中存储的关键网站、论坛/BBS、博客等内容进行采集,分析网络中舆情信息的倾向性、热度、突发事件,并进行网络舆情的预警与追踪。与此同时,研究三网融合环境下内容安全保障机制,实现多网络融合下数字内容的安全使用,防止数字内容被非授权地使用、篡改或传播。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关键网络数据的获取和存储技术;

    针对舆情监控的海量信息挖掘技术;

    研究在三网融合下的统一的版权管理方案,解决多用户域设备管理及内容共享的机制;

    研究安全的密钥分发方案。


    4 基于龙芯的嵌入式数字家庭系统系统

    以龙芯芯片为核心,构建嵌入式数字家庭系统平台。平台配置网关模块,可与因特网实现良好的互联互通,可与平板电视、智能空调等智能家电进行无线/有线通信,实现数据输出、参数设置等控制功能,实现数字家庭网络对各执行终端的分布式控制。开发基于视觉技术的多点识别可视化终端,实现多用户裸手交互的人机界面。主要研究工作包括:

    以32位的龙芯1芯片为CPU,构建多核的硬件平台;

    开发面向数字家居的服务软件;

    研发系统专用智能网关模块;

    研发基于视觉技术的可视化多点识别裸手交互人机终端。

    5 分布式流媒体缓存共享技术研究

    针对三网融合播-存体系结构下,流媒体资源共享中出现的用户并发量大、资源访问代价高等问题,研究适合三网融合环境的流媒体缓存框架和流媒体缓存方案。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分布式环境下具备高并发扩展能力的缓存框架MLB-Wrapper;

    分布式环境下流媒体缓存方案;

    基于LIRS的ALIRS缓存置换方法。


    6 多屏互动技术研究

    三网融合下智能电视、电脑、PDA、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之间的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内容共享、内容统一管理、多屏同看、融合通信及信息全覆盖等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多屏融合通信;

    多屏切换;

    多屏分享;

    多屏互动娱乐。


    7 情感计算研究研究

    基于文本、语音、视频的情感识别技术,建立基于文本、语音、视频的情感识别模型,开发具有文本、语音、视频情感计算可视化呈现和人机交互功能的系统。研究内容包括:

    基于认知或基于语义的文本、语音、视频情感计算技术;

    单人行为识别、情绪识别,群体异常行为识别技术;

    情感识别中的人机交互技术;

    文本、语音、视频情感计算的可视化呈现技术/模型和人机交互技术/模型。

    8 绵阳市三网融合相关产业发展现状、趋势与对策研究研

    究绵阳市三网融合背景下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三网融合对优化绵阳市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融合、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等方面的重要影响和作用,提供可参考的各产业发展目标、思路、任务及对策。研究内容包括:

    软件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对策;

    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对策;

    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对策;

    融合性终端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对策。

    研究成果

    截止2013年,实验室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9篇,国际会议论文、国外期刊论文10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专利3项,出版专著1部。

    对外交流

    2011至2013年,实验室共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三网融合交流讲座8场,派出80余人次参加近30场国际学术交流、培训和国际学术会议。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庆明,Email:qmzhang@swust.edu.cn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综合楼2-23

    邮编:621010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