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四川数据与应用中心绵阳分中心


    为加快在绵阳推进高分遥感技术和卫星应用产业推广,促进高分卫星数据在绵阳城市规划、资源环保、智慧城市、地质环境监测、核废物处理、尾矿监测、应急处理等重大领域的应用,由绵阳市国防科工办牵头,西南科技大学为依托单位,通过省市校共建,以校为主,设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四川数据与应用中心绵阳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

    一、主要工作

    1、科学研究

    分中心按照“边建设、边研究、边应用”的原则,拟在城市建设规划、资源环境保护、智慧城市、地质环境监测、军民融合关键技术研发等内容。

    2、应用示范

    结合国防、环保、农业、水利、旅游等方面的需求,积极与企业接洽,形成一批产业化项目,进行应用示范推广,同时也承担技术培训工作。

    3、智库建设

    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领域的软科学研究,建设区域特色高端智库平台。

    二、(成果)展示(图片由四川省高分数据中心友情提供)

    1、重点区域安全规划

    结合重点区域的三维模型,借助遥感影像的大区域可视性特点,直观体现重点区域的安全防治现状,为该区域实施建设规划提供决策支撑。

    image.png

    某尾矿库溃坝影响范围分析图

    2、环境资源调查

     利用遥感影像宏观、多时象、多分辨率、多波段的优势,可以进行大面积的重复调查,提高功效,缩短调查周期。

    image.png

    三台县林地更新现状地类图

    image.png

    绵阳市森林分布图

    3、城市规划

    结合不同区域的自然环境、地理位置、经济及文化背景,提出合理的城市规划,监测城市绿化、基础设施、农业用地、建设用地的分布变化,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实时数据。


    image.png

    典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4、精细农业

    遥感技术是精细农业获得田间数据的核心来源,通过对遥感影像数据辐射校正、几何校正、图像融合等处理,结合农产品的光谱及纹理特性,可以实现对农产品种植区域的监测。

    image.png


    某市芒果种植区分布

    四、联系方式

    地址: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东9B 2-46(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邮编:621010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