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CF CSP 认证

            计算机专业及相关产业属知识密集型领域,其中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软件开发人才的甄选与培养,无论对企业、学校还是科研单位都是一件困难和麻烦的事情,尤其是在编程能力甄别方面对于整个软件业非常重要。为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起了“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工作,针对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信息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能力认证。认证对象是从事或将要从事IT领域专业技术与技术管理人员,以及高校招考研究生的复试对象。

    组织机构

             为有效地开展职业资格认证工作,CCF专门成立了认证委员会(Board),下设三个工作委员会(Committee)负责认证的具体组织管理工作。认证委员会是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的决策管理机构(日常工作由认证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负责),技术委员会负责考试标准与考题管理、运营委员会负责考试的组织实施,业务拓展委员会负责市场推广工作。具体工作授权CCF下属的认证办公室执行。

    先期启动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

             2014年,CCF首先启动“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工作,它是CCF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系列之一。该项认证重点考察软件开发者实际编程能力,由CCF统一命题、统一评测,委托各地设立的考试机构进行认证考试。所有参与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试并拥有成绩者均可获取CCF发放的成绩单,上面附有成绩分析及排名。

             由CCF组织制定的“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以被测试者熟练掌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以及算法,通过一定范围内自选的通用编程语言,在指定时间空间内,熟练、准确地完成对给定问题的编程和调试为认证标准。编程语言允许使用C/C++或Java。测试的问题覆盖大学计算机专业所学习的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以及算法,以及相关的数学基础知识,并关注编程技巧的使用、性能的优化,以及异常情况的正常处理。

    认证的价值

             CCF是计算机领域内一个权威的学术组织,具有高端定位、崇高的价值追求、先进的治理架构和制度规范,拥有众多资深的学者和企业家为骨干会员。CCF开展的该认证工作,具有客观公正及很强的专业性,将解决企业及高校界普遍关心的软件开发人才评价问题,便于有关单位了解求职或求学者的实际开发能力,可有助甄别及吸纳具有真才实学的技术人才,有效地减轻企业与高校在人才选择过程中组织大量上机考核的成本投入。为了更加贴近用人单位的需要,使得该认证有更强的针对性,CCF会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高校与知名企业的专家,共同制定认证标准,审查考题内容。

             目前诸多著名企业,如:华为、腾讯、百度、阿里巴巴、IBM(中国)、微软(中国)、Intel(中国)、金山软件、金蝶软件等均表示对该认证高度关注。随着认证工作的开展,以它们为代表的IT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时,将陆续会以CCF颁发的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成绩单作为招聘参考的重要依据之一;清华大学等一批高校计算机专业将以该认证考试取代研究生复试的上机考试。凡持有CCF软件能力认证成绩单并达到一定水准者可免于机考,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报名、成绩查询网址:https://cspro.org/

    考试地点:西南科技大学校内

    咨询地址: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东6E座附3-201室)

    咨询电话:0816-6089362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621010)
    版权所有:2010-2021 西南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